close

  新京報訊 今後,北京將把人代會上立法作為一項制度固定下來。凡是涉及人大制度、首都改革發展的當鋪重要問題、人民群眾普遍關註的問題這三類地方性法規,都要納入人代會立法。
  今年關鍵字廣告人代會安排三項法規進行審議
  上一次在市人代會上對法規景觀設計進行審議,已是2001年。記者昨日從市人大獲悉,將於1月16日召開的人代會,會議內容的一大亮點就是將安排三項法規進行審議,包括公眾廣泛關註的《北京市大氣污染防治條例(草案)》;以及涉及人大制度和代表履職的《北京市實施〈中華人民共和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和地方各級人民代表大會代表法〉辦法(草案)》、《北京市人民代表大會代表建議、批評和意見辦理條例(草案)》。
  緣何選擇這三項法規上人代會?市人大常委會有關人士表示,後兩項關係到人大代表本身的履職情況,事關大家利益和職責,因此有必要提交人代會由700多名代表審議。大氣污染防治條例的立法關註度非常高,在該項條例草案擬定過程中,數次討論,數易其稿,深入討論的代表有100多人,而參加過討論的代表更是占到總人數的預防癌症心得80%以上,成為近年來立法中最受關註的議題。
  “既然大家如此關註,就應該再提交人代會,進行更加充分廣泛的討論,讓法規制定更加民主、科學。抗癌食物”該人士說。
  公眾關註度高的議題立法須上人代會
  市人大表示,此次立法並非一時之舉,今後,在人代會上進行法規的審議,將成為固定的議程。
  儘管從立法效力來說,市人大常委會立法和人代會立法一樣,但常委會立法,主要參與的是70多名常委會委員;通過人代會立法,則可以集納700多名人大代表的意見。有更多的人參與進來,立法的科學性、民主性能夠得到更充分的體現。
  今後,北京凡是涉及人大制度、首都改革發展的重要問題、人民群眾普遍關註的問題這三類地方性法規,都要納入人代會立法。
  ■ 焦點

  哪些事項需由人代會立法?
  2001年,北京曾在人代會上行使立法權。在當年的人代會上,審議通過了《北京市制定地方性法規條例》,條例對制定地方性法規的權限、程序等問題作了明確界定與規範。其中,法律規定由市人民代表大會規定的事項、本市需要制定法規的特別重大事項、規範市人民代表大會自身活動的事項和其他事項,由市人民代表大會制定法規。
  法律規定由常委會規定的事項、市人民代表大會按照有關程序授權常委會制定法規的事項、其他應當由常委會制定法規的事項,由市人大常委會制定法規。
  不過,13年來,所有立法均是通過常委會進行。
  對此,市人大常委會法制辦主任李小娟表示,其一,從客觀上說,每年北京市的人代會,會期都在一周以內,議程包括審議政府工作報告、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兩院工作報告,有時還會有選舉事項。議程非常滿,時間比較緊張。
  其二,從主觀上說,包括人大機關在內,對代表大會立法權的認識都需要一個過程。考慮到制定地方性法規需要討論的地方比較多,用時也比較長,常委會立法會更加方便一些。
  其三,從規定上說,國家的立法法也沒有明確提出地方立法必須上人代會。因此,在過去這13年來,立法都是通過常委會進行。
  李小娟表示,每年常委會用於討論立法的時間都很多,每次常委會短則一天,長則幾天,一年開七八次,效果也還不錯。
  李小娟說,儘管有種種原因,但確實反映出這些年立法權虛置的問題。如果人代會立法,讓代表更廣泛地參與到立法中來,一方面保證了代表行使自己的權力,同時也可以讓立法質量更高。
  本版採寫/新京報記者 蔣彥鑫
(原標題:人代會時隔13年再行使立法權)
(編輯:SN09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pakhokbmhq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