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特區報北京3月8日電 (特派記者 張雪松)8日是國際勞動婦女節,本報兩會報道組邀請到了全國人大代表、預防癌症須知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致公黨中央副主席閆小培做客本報北京“全國兩會全媒體直播室”,暢談“灣區經濟”這個新話題。
   “灣區經濟”是地域經濟社SD記憶卡會活動集合
   馬年開春,深預防癌症的方法圳首次提出“聚焦灣區經濟,構建區域協同發展新優勢”。閆小培曾在深圳工作,十分熟悉深圳的城市規劃和經濟發展情況,對如何聚焦灣區經濟、在高水平上實現區域協同發展上暢談了自己的見解。
   “我註意到今年在深圳市政府工作報告裡面,有較大篇幅提到‘灣區經濟’。這個概念的提出,反映了深圳市委市政府的國際思維和開闊視野,它也是深圳經濟社會發展的新思路。” 閆小培說,“在轉型期提出這個新思路,反映深圳加快轉型二手餐飲設備買賣升級、實現優質發展的決心和信心。”
   說到灣區經濟概念本身,閆小培解析澎湖民宿,“在辭典里查不到它的明確定義。我覺得,灣區經濟更多的是基於地理特征和地域分工的一種經濟社會活動集合。像美國的舊金山灣區就是一個生態、生活、生產相互融合的區域。”
   “去年,廣東省編製了海洋經濟地圖,把全省沿海部分分成了六灣區一半島。我們深圳就處於其中的環珠江口灣區,這個灣區是六灣區一半島中最具有活力、最具有實力、最具有發展潛力的地域。深圳提出灣區經濟的概念,是對廣東省海洋經濟戰略的一種呼應!”她對記者說,“我還註意到深圳政府工作報告裡面,對灣區經濟的意義及未來發展都有描述、解讀。我覺得灣區經濟發展最重要的意義,一方面是促進產業升級;另一方面就是推動城市轉型……現在深圳正處於轉型期,要通過產業的升級推動城市的轉型。概念提出來了,接下來就是怎麼樣把它落到實際工作中去。”
   12字詮釋發展灣區經濟著力點
   舊金山灣區、曼哈頓灣區、東京灣區等等,世界上許多發達城市,都有一個較成熟的灣區經濟形態,閆小培說,“國外的灣區經濟是什麼模式、什麼路徑,實際上很難總結、複製,但其核心發展經驗,對深圳有借鑒意義。”
   她笑著對記者打比方:“發展灣區經濟,我們不能編了一個‘新籃子’,就把現有的東西簡單裝進去了事。我想,發展灣區經濟的著力點可以歸為12個字:改革、開放、合作、統籌、多元、優質。”
   “十八屆三中全會以及這次李克強總理作的政府工作報告,都強調改革是最大的紅利。深化改革是深圳自身發展的需要,而從國家賦予深圳的使命來看,深圳也必須在改革上實現新突破。深圳就是因改革而生、因改革而發展、因改革而走向未來的!”閆小培說,“前海,國家給它的定位是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它是特區中的特區。它要跟香港合作發展現代服務業,進行金融創新;建設區域創新平臺;它要進行社會管理體制改革、社會治理創新。”
   “開放,就是要打造開放高地;合作,就是與內地、與香港、國際共贏;統籌,主要指統籌整合資源;多元,就是指多元經濟;優質,指優質環境,包括生態環境和社會文化等軟環境……”閆小培進一步解析,“深圳環境好,不僅生態環境,很多軟的方面也走在全國前列。但我們的眼睛一定要瞄向世界上發達國家、先進城市,深圳要把品質做上去,更精細化。過去,提經濟增長要素——勞動力、資本、土地,通過這三要素,我們經濟高速增長,經濟增長帶動社會發展,走的是這麼一個路徑。但是付出代價很大,環境破壞、惡化……現在我們認識到不能再走這條路了,要改變思路、換一種路徑,應該把優質環境作為經濟增長的要素!在一些發達國家,企業家選擇投資區位時,不僅僅看利潤最大化。利潤重不重要?重要,但他也很關註我要投資的這個地方環境是不是好?文化生活是不是豐富?更關註軟環境。所以環境就應該作為經濟增長的一個要素,以優質環境來促進經濟增長。”
   深圳要成海上絲綢之路重要節點
   數月前,中央提出“中國願與東盟國家共同打造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閆小培認為,“海上絲綢之路就是國家戰略性通道。深圳要通過灣區經濟成為這通道中的重要節點!”
   “提升節點,戰略性通道會更便捷,區域聯繫會更緊密、更頻繁。我們要通過戰略性通道的構築、提升,加強與東盟在經濟等各方面合作。深圳要深化海洋經濟,視野還要放得更開一點,除了面向東南亞,還可以往西通過廣西、雲南,加強與緬、印、孟等國的合作。而最重要的是,深港一定要形成共識:共建世界城市——這個對深圳至關重要!因為深圳腹地有限,一定要通過不斷開放擴大腹地範圍,通過深港共建世界城市,強化自己的地位和作用。”
   “作為戰略性節點,深圳要構築陸上、海上、空中等交通運輸通道,以及信息、資金流等無形通道,就是要使我們對外聯繫更便捷、成本更低,速度更快。並由此提升戰略性空間,像啟動航空城、大力發展西部港區港口服務業、利用高新技術產業園區、高校群平臺……”閆小培說,“這些都是戰略性空間,把它們凝縮,就是一些節點。經濟增長要向節點要效益!”  (原標題:立足“灣區經濟” 拓展海洋視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pakhokbmhq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