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忠明
  “博潤堂商務中心”主人、吾友海派玉雕大師黃楊洪,人稱“巧色哥”,善用和田籽料皮色巧雕薄意掛件、手件,線條勾勒簡練,畫面疏密恰當,一件件小品頗具巧思,若畫龍點睛,似清風拂水,更有翩若驚鴻的一絲詩意……
  我的眼前,一小盤小小卵石,未經雕琢,形態不一,瑩白如羊脂,皮色斑斑點點若棗紅,若灑金,若秋梨。黃楊洪說:“現在上等和田籽料,價值不菲,像壽山田黃石吳哥窟一樣,按克論價,按質論價,每克幾千元或2萬元以上。”
  所謂“籽料”,就是昆侖山的原生礦風化剝落後經mSATA雨水沖落河中,在漫長的歲月中沉澱在河床中帶皮色的卵形玉塊。現在,和田河裡已經很難覓得。白玉中最名貴的就是“籽料”!在昆侖山上被水沖刷過的玉料叫“山流水”,直接從山礦中採下的玉,那就是比“山流水”更差的“山料”啦。產於青海省的叫“青海料”,在昆侖山俄羅斯地域產的白玉叫“俄料”,油性,滋潤度都不及和田白玉。
  我的表哥藏有一粒棗紅皮白玉,說是他40年前在新疆山裡工作,半夜上茅房,在大門口踢到一粒褐白色石卵子,繫著根短繩,撿起,空無一人,尋不到失主……行家說這室內設計粒是顆油性很足的新疆和田帶皮的羊脂白玉籽料,難得!
  拜觀“博潤堂”里黃楊洪的和田玉上品籽料雕刻作品,蔬果、貔貅、珍禽關鍵字、瑞獸(見左上圖)等無不充滿生機,栩栩如生。他雕的《金玉滿堂》掛件,利用深深淺淺的金黃色外皮巧色雕成一個玉米棒,粒粒玉米,金光燦爛,上面棲著一隻秋蟬,感悟豐收的喜悅。一隻神龜,他巧用滿滿包裹隆起的籽料,老結的棗紅皮正好作為龜的外殼,神龜稍稍彎曲的頭部,微鼓的眼睛,略尖的嘴巴,憨態可掬。被上海玉器藏家贊譽為“巧色哥”的黃楊洪的得意之作還有《連年有餘》,這是中國玉雕傳統題材,籽玉上那層薄薄的棗紅皮正好留作刻一尾巧色鯉魚追逐浮蓮,悠游自在,饒有清趣。黃楊洪的《連年有餘》把件系列,每次面世都引起轟動,須知他獲得的無數獎項和榮譽,極不簡單,背後則是面壁十幾年,經那枯燥的玉器打磨生活、吃苦耐勞才換來的啊。我想,楊洪兄對於玉雕,是有靈性、有天賦、有緣分的,籽料上紅、黑、黃、褐、灰皮,只要到了“巧色哥”的手裡,精雕細琢,就蛻變為一件件吉祥、喜慶,充滿禪意的魚、鳥、蟲、鳳、龍、蝸牛、彩蝶、奇花、異果等玉雕藝術品,成為愛玉藏玉人家的寶貝。
  黃楊洪說:“我是追求完美的人,學無止境,勤奮第一,凡事都要求做到最好。”夜深人靜,就是他與白玉對話的良辰美時,心無雜念,快活地工作,他與玉料的溝通、互動都是心有靈犀一點通;白天,他常常找朋友品茗聊天,或一個人開車到山野里,觀賞春花秋葉,夏雨冬雪,聆聽天籟之聲,在大自然中尋覓、汲取藝術創作正能量的泉源。  (原標題:“巧色哥”琢玉有清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pakhokbmhq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