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3日,由中國能源研究會地熱專業委員會和中國地球物理學會地熱專業委員會、中國礦聯地熱開發管理專業委員會聯合主辦,江西華電電力有限責任公司、西藏地熱(發電)工程研究中心承辦的“中國科技創新引領地熱產業發展研討會”在江西省新餘市隆重召開。出席會議的嘉賓有:全國人大環資委原主任毛如柏,原國務院參事王秉忱,中科院院士汪集暘,西藏自治區人大委員會副主任、中國工程院院士多吉,國土資源部環境司副司長陳小寧,世界地熱協會主席Juliet Newson,西藏地熱(發電)工程研究中心常務副主任李清波,中國地質環境監測院副院長田廷山等多位國內外地熱領域主要領導和資深專家。本次會議也得到了新餘市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視和大力支持,新餘市市委副書記、市長叢文景攜當地相關政府領導出席了活動。
  毛如柏主任在會議致辭中指出,中國地熱產業的發展起步於上世紀七十年代,主要以廣東豐順電站、西藏羊八井電站為標誌,經過近四十年的發展,我國在淺部中低溫地熱開發利用方面尤其是供暖領域取得了國際領先的地位,但在地熱發電方面卻相對滯後。現在國家“十二五”計劃提出要在2015年建成10萬千瓦地熱發電裝機容量的目標,鼓勵廣泛深入地開發地熱資源,意味著地熱產業步入一個新的春天!因此,我們要抓住歷史發展機遇,進一步發揮政府的引領和推動作用,積極增強地熱勘探、開發、應用等方面科學技術創新,重新推動地熱發電的進程!為此,毛主任在會上呼籲,要與國內地熱方面的專家共同向中央提出關於我國地熱產業發展的建議,促進其得到足夠重視和科學規劃;同時,他倡議地熱行業應合力發展,要成立一個全國統一的地熱聯盟,來促進行業對外合作和引領行業發展!
  原國務院參事王秉忱和中科院院士汪集暘在會上先後發言,肯定了國家重點開發地熱新型能源的戰略方向,指出了我國地熱產業存在勘查評價程度、利用水平、技術研究以及資金投入偏低等問題,建議業內要健全管理體制,加強地熱資源規劃和開發評價工作,同時,更要立足科技進步和科技創新,加快我國地熱開發利用的產業化進程,讓地熱資源造福於更多百姓!
  新餘市市委副書記、市長叢文景在發言中對各位嘉賓的到來表示誠摯歡迎,並指出,新餘是江西省工業化率較高的城市,也是全國唯一的國家新能源科技示範城,已基本形成了以鋼鐵、新能源、新材料三大產業為支柱,包括電子信息、生物醫葯等產業的新型工業體系,其中,新興產業的比重達到46.2%。地熱產業是國家重點扶持的戰略性新興產業之一,江西華電的螺桿膨脹動力機技術在地熱領域的研發利用方面積累了豐富經驗,設備製造、技術研發方面均走在世界前列。新餘市將進一步優化新興產業發展環境,繼續加大對華電公司的政策引導和扶持力度,幫助其不斷發展壯大,為我國地熱產業的發展作出新的貢獻。
  會上,來自世界和全國各地的地熱專家、學者、企業家等,圍繞世界地熱勘查開發新技術,中國地熱產業發展的科技需求、發展思路,地熱資源利用及地熱發電的先進技術與設備等重要主題展開了深入探討,分享了科技經驗和實踐心得。
  世界地熱協會主席Juliet Newson為大家介紹了新西蘭地熱勘查與開發利用技術進展,中國地質大學李克文教授分析了國際地熱發展趨勢,中石油勘探研究院楊華所長作了有關“地熱資源的分類:聯合國資源分類框架系統(2009)的應用”的演講,豐富的會議內容和觀點開拓了大家的視野,對國內地熱技術的探索與實踐具有很強的參考價值。
  關於中國地熱開發技術的創新以及產業的發展,中國能源研究會地熱專業委員會專家主任鄭克棪則強調指出中國地熱科技創新需要轉變理念,即當技術上可行、經濟上不合算時,不要完全否定,而是要努力通過技術創新,以降低成本、提高效率來提升經濟效益!來自天津大學、中國地質大學、東華理工大學、北京探礦工程研究所、天津世紀天源地熱環保工程有限公司等院校、機構及企業的專家們,紛紛就各自研究的領域作了精彩發言,話題包括地熱發電的投資經濟分析、國內外政府的相關鼓勵政策、乾熱岩研究進展、低溫發電混合工質水平單管蒸發換熱特性等。
  西藏作為中國地熱實踐前沿重地,具有30年地熱發電歷史,江西華電的螺桿膨脹機組於2007年7月利用於羊八井地熱田發電,並積极參与了2012年8月成立的西藏地熱(發電)工程研究中心的設備研發和籌建工作。在本次會議,西藏人大委員會副主任、中國工程院院士多吉為大家分享了西藏地熱發展現狀及地熱技術研究方向;中國科學院地質地球物理研究所龐忠和教授則就喜馬拉雅東構造結高溫地熱系統成因進一步作了分析;中國能源研究會地熱專委會專家廖志傑教授介紹了有關朗久地熱田的熱電聯合開發探索;西藏地熱(發電)工程研究中心餘岳峰教授和北京市地質工程勘察院工程師王治分別給大家介紹了西藏羊易地熱電站規劃與發電方案研究以及發電尾水的處置思路。
  作為本次會議的主辦方,中國能源研究會地熱專業委員會秘書長董穎在會上的總結髮言指出,地熱專委會作為行業發展的橋梁和紐帶,一直致力於為行業、企業解決具體的問題,2014年將繼續積極開展國內外學術交流工作,進一步與國際地熱行業接軌,擴大中國地熱產業在國際領域的影響;加強推動地熱發展技術理論的培訓,重點推進中國地熱協會的籌立,以及做好產業科普宣傳工作!本次研討會融匯國內外最新趨勢、尖端技術、前沿觀點,對中國地熱產業的發展具有切實的推動意義。
  來源:中國工業網【打印】【頂部】【關閉】
     (原標題:中國地熱產業發展研討會在新餘舉行 共探科技創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pakhokbmhq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