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9日,三里屯3.3廣場,國家艾滋病防治宣傳員濮存昕試驗艾滋病檢測裝置。新京報記者 李飛 攝
  12月1日,是第27個世界艾滋病日,北京市衛生計生委在今年世界艾滋病日前夕“出爐”的報告坦言,連續多年的艾滋病哨點監測結果提示,一般人群的艾滋病感染率保持較低水平,但“我市男男性行為人群感染率較高,連續4年超過了5%的高流行水平。同時,艾滋病感染者中流動人群比例居高不下,針對流動人群特別是其中的男男性行為者的宣傳、干預、檢測、治療措施較難有效落實。”
  北京艾滋病疫情上升幅度尚未得到有效控制
  北京市衛生計生委在今年世界艾滋病日前夕表示,由於艾滋病的發生髮展存在隱蔽性,將充分利用首都醫療衛生資源,整合民間防艾組織的力量,繼續擴大檢測干預覆蓋面,最大程度地早期發現、治療艾滋病感染者。這一新的防控策略的背景是,北京市艾滋病疫情上升幅度尚未得到有效控制,而男男性行為人群高危行為改變困難,存在較高的HIV傳播與感染的風險。
  由於社會對“同性戀”和艾滋病的普遍歧視仍難消除,男男性行為及其發生人群,也普遍處於隱蔽狀態,難以及時、定期接受艾滋病檢測,繼而導致艾滋病病毒感染與傳播的風險繼續升高。2014年,北京地區新發現、報告艾滋病病毒感染者/病人2932例,其中經男男同性性行為途徑感染的,高達73.5%。
  中國疾控中心性病艾滋病中心主任吳尊友說,艾滋病具有很大的欺騙性,原因就是其雖然發病凶狠,但感染和傳播過程“靜悄悄”,欺騙了公眾,特別是青少年。“及時發現艾滋病的有效辦法,就是及時、定期檢測”,吳尊友介紹,“早發現、早治療”,已成為全球艾滋病防控新戰略。最新研究數據顯示,及時發現艾滋病感染者,並對其實施早期規範的抗病毒治療,不但有望將其免疫功能恢復至正常水平,而且不影響壽命。
  及時檢測是關鍵環節
  日前,聯合國艾滋病規劃署明確提出“到2030年結束艾滋病流行”的“快速通道”,設定到2020年實現“90-90-90”目標:即90%的艾滋病病毒攜帶者自身知情,90%知情的攜帶者獲得治療及90%接受治療的人體內病毒受到抑制;到2030年,上述各項具體目標的完成比例提高至95%。
  國家衛生計生委疾控局副局長夏剛認為,實現上述艾滋病防控的目標,及時檢測是非常關鍵的環節。“每一個人都有權利,也有義務,知道自己的感染狀況。艾滋病感染者只有知道自己的感染狀況,國家的治療、救助,社會的關懷、干預措施才能實現,終結這個疾病的流行能有希望。”
  北京有59個艾滋病自願咨詢檢測門診
  目前,北京市擁有59個艾滋病自願咨詢檢測門診(簡稱VCT),其中既包括設在疾控中心和二級以上醫療機構的官方“門診”,也有以防艾社會組織為主導的民間“門診”。
  以血液或唾液為媒介的艾滋病快速檢測方式,已非常成熟,並被VCT門診普遍應用,免費在高危人群中推廣使用。2014年全市所有二級以上醫療機構主動提供艾滋病病毒抗體檢測257萬人次,報告陽性病例1934例,在新報告病例中有73.4%是通過主動檢測發現的。
  今年,衛計委探索建立了 “定點醫院—疾控中心—志願者小組”艾滋病防治“一站式服務”模式,提高患者服藥依從性,失訪率比去年同期降低15%,從確證到開始抗病毒治療時間縮短了近半年。明年,北京市衛生計生委計劃繼續擴大檢測覆蓋面,在全市102個社區衛生服務中心開展艾滋病快速檢測工作;同時,繼續購買民間防艾組織的服務,協助在高危人群中形成的防艾組織,探索建立“從動員檢測、陽性發現、心理支持到轉介為一體”的綜合服務模式。
  中國性病艾滋病防治協會副會長、秘書長沈潔表示,目前社會大眾對艾滋病本身,以及相關危險行為,仍缺乏正確認知,歧視現象仍然存在,流行因素,更加隱蔽複雜,致使醫療防禦措施難以落實,許多應該得到治療和關懷救助的病人,失去了最佳的救治時機。
  ■ 熱點問答
  儘早治療感染者預期壽命接近非感染者
  Q感染了艾滋病,還能活得跟正常人一樣長嗎?
  吳昊(北京佑安醫院感染性疾病診療中心、北京市性病艾滋病臨床治療中心主任):如果儘早開展抗病毒治療,使CD4細胞數量維持在每立方毫米500個以上,HIV(艾滋病病毒)感染者的預期壽命與非感染者相近。早檢測、早治療是關鍵。
  吳尊友(中國疾控中心性病艾滋病中心主任):1981年,全球發現首例艾滋病感染者時,人類對於這種疾病幾乎沒有認識,也沒有任何醫療手段。那時,艾滋病感染者平均能活10年。1987年,第一種艾滋病藥物應用以後,病人的存活時間又增長了10年。1996年,華裔科學家何大一教授發明瞭治療艾滋病的雞尾酒療法,多種藥物聯合應用,一個艾滋病感染者只要長期堅持用藥,能活四十年。隨著我們醫葯技術的發展,毒副作用減少,一個人如果在20歲感染艾滋病,並通過及時檢測發現,並接受治療,平均可以再活55年。也就是說,一個年輕人,如果感染了艾滋病,用現代的技術,現代的藥物,早檢測,早治療,可以活到75歲,和我們的平均期望壽命幾乎一致。
  最先進藥物每天一粒副作用越來越小
  Q如果發現自己感染了艾滋病,何時開始治療?
  吳昊:CD4細胞是人體一種重要免疫細胞,正常人檢測值是每立方毫米800-1200個,因為CD4是艾滋病病毒攻擊的對象,其數量減少意味著艾滋病病毒載量增加。原來美國的治療指南是CD4數量小於等於500個要開始治療,而世界衛生組織的標準是350個,這也考慮到不發達國家的經濟水平,因為越早治療意味著醫療負擔更大。
  感染HIV後何時開始治療,要平衡治療的收益和風險,這受到多種因素的影響,治療方法也在不斷發展。最初的艾滋病抗病毒藥物一次要吃一大把,服用次數多,影響飲食,副作用大,病人不耐受。當時認為感染者如果沒有癥狀,早治療的風險超過收益,CD4數量降低到一定程度才推薦開始治療。
  隨著藥物研發的進步,治療需服用的藥物量越來越少,目前最先進的藥物只需要每天一粒,同時藥物副作用也越來越小。近年來,越來越多的臨床循證醫學證據表明,早治療給感染者帶來的各種收益遠遠超過風險,顯著表現就是患者預期壽命更長。
  Q目前,艾滋病疫苗的研發情況如何?
  吳昊:在世界範圍內,目前來說短期內疫苗問世的可能性還是比較小。如果有疫苗和治愈的方法,艾滋病就能達到最好的預防。但是目前在沒有疫苗和治愈的情況下,最好的預防方法就是抗病毒治療。
  近兩年最重要的科學研究是如果抗病毒治療覆蓋率達到70%的話,傳染率和病死率都很低。
  感染者體內病毒含量很低時不具傳染性
  Q早治療可以避免伴侶感染艾滋病?
  吳昊:早治療可以降低體內病毒載量,也是對伴侶的保護。研究表明,血漿中艾滋病病毒含量越高,傳染性越強;體內病毒數量減少,傳播病毒的風險也會大大減少;當感染者身體內病毒含量檢測不出或很低時,不具傳染性。實踐證明,通過對感染者早治療來防控HIV傳播,效果比干預高危人群更好。我國研究顯示,如果對從未感染的高危人群著手開展預防,每干預660-680人可以預防1例新發感染;而從感染者著手,每管理治療16個感染者可以預防1例新發感染。但遺憾的是,目前我國每年新發病例中,60%發現時已感染5年以上。
  ■ 鏈接
  四家艾滋病抗病毒定點治療醫院
  目前,北京有佑安醫院、地壇醫院、協和醫院和302醫院四家艾滋病抗病毒定點治療醫院。目前,我市接受抗病毒治療6-12月的患者病毒完全抑制率已達到96%,超過了聯合國艾滋病規劃署最新提出的“到2020年90%接受治療的感染者實現病毒抑制”的目標。目前我國已有8個省試點實施早期治療——只要檢測發現HIV陽性,無論CD4多少,都推薦進行免費抗病毒治療。
  本版採寫/新京報記者 魏銘言 張秀蘭  (原標題:北京將擴大艾滋病檢測干預覆蓋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pakhokbmhq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